请输入搜索信息

临床兽医学科

临床兽医学科简介

临床兽医学,为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临床兽医学博士、硕士授予点。由兽医内科学和诊断学、兽医外科学和产科学、中兽医学和动物医院等4个三级学科组成。其中兽医内科学、兽医外科学等硕士点是我国建点最早的临床学科点之一。该学科现在是“江苏省重点学科”和“国家重点学科”。在武书连中国大学排行榜和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中,多次列全国同类学科第一

长期以来,本学科立足学科发展前沿和我国兽医事业发展的需求,凝练学科方向,拓展研究内容,形成了动物营养免疫学与营养代谢病、动物中毒病与畜产品安全、兽医外科病理学与实验外科学、动物生殖与产科疾病、中兽医学与中西兽医结合、小动物疾病等六给具有明显特色的研究生培养方向。围绕这些方向,在硒与畜禽免疫及抗病力的关系、肉鸡腹水综合征发病机理及防治、新型多功能生物饲料添加剂、新型绿色真菌毒素脱毒剂等的研究上取得了具有国际水平的创新性成果,为我国动物营养代谢病的防控、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作出了贡献,先后制订了农业行业标准2项、江苏省地方标准8项,获省部级技术发明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本学科现有教职工31名。其中教授10名、副教授或高级兽医师11名;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1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被授予农业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1人,入选江苏省“333工程”二层次人才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人。

学科一直把人才培养放在重要位置。我校动物医学本科专业是江苏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教育部特色专业,本学科主要承担本科生的临床教学和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任务,每年培养本科生150人左右。目前本学科在读学术型硕士生约120名、学术型博士生约30名(含外国博士生6名),在读专业型硕士和博士生约60名。在教学任务成倍增加的同时,学科注重教学管理,发挥学科优势,加强临床实践,提高教学质量,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合格的兽医人才。 

学科设有“畜禽营养代谢病研究室”、“小动物疾病研究室”和“中西兽医结合研究室”3个校级研究室,已形成了“畜禽营养代谢病”、“畜禽中毒病”、“畜禽骨骼生物学”、“小动物疾病”、“生殖生物学与生殖疾病控制”及“中西兽医结合”等具有鲜明特色的稳定的研究方向。近年来学科先后承担了国家“973”、“863”、“科技支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和多项部、省、市科研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年均经费在500万元左右。每年平均在核心期刊上发表高质量的科研论文5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0多篇。在畜禽营养代谢病及中毒病、中西兽医结合、畜禽骨骼与关节疾病及产科病等方面的研究达到了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先后获得部省级科技奖12项,国家发明专利30 多个,国家新兽药证书2项。

多年来,临床兽医学科的教师和职工通过兽医院及对外服务,及时解决畜牧生产上的实际问题,其服务范围除覆盖江苏全省之外,还辐射北至河南、山东、安徽、河北,东至上海、浙江,南至江西、广西等省,每年平均诊疗畜禽病例10000例以上,有效防治畜禽头数达500万头(羽)以上,为我国畜牧业的发展和人类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

学科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近年来,学科先后有近30人次到国外学习进修,攻读博士学位、考察、合作科研,与美国、日本、加拿大、丹麦、澳大利亚、英国等国的有关学校、研究机构经常进行互访,国际学术交流十分活跃。近十多年来,每年定期举办国际兽医针灸、中药培训班,培养了一大批国外中兽医人才。

近年来,临床学科的教学、科研基础条件获得了明显改善,目前已拥有荧光PCR仪、气相色谱、液相色谱、薄层扫描色谱系统、原子荧光分光光度计、生化分析仪、麻醉呼吸机、麻醉监护仪、硬组织切片机、万能材料试验机等高尖端科研仪器,拥有CR摄片系统、B超、血流变分析仪、血球分析仪、尿液分析仪、电动骨科器械等先进的仪器设备,为本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与国内外同类学科比较所具有的优势与特色是:① 学术团队阵容较为强大,发展较为均衡,每一个三级学科带头人都有出国经历,在国内同行中都有显著学术影响。② 科研基础条件较好,获得科研资助经费较多,发表SCI论文的数量和质量在国内同类学科中具领先地位。③研究生培养的数量和质量得到国内同行公认。④ 兽医院对外服务成绩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