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院介绍

首页 > 学院介绍 >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我们的动医

历史悠久 追本溯源,学院前身为东南大学畜牧系(含兽医系),创立于1921年,是我国最早的畜牧兽医系之一,但它最早萌芽于1896年张之洞(时任两江总督)在南京将金陵同文馆和钟山书院改建为江南储材学堂农政门。动物医学院的历史足迹始终伴南京农业大学的发展。在国立东南大学时期(1921-1929)、国立中央大学时期(1929-1949)、国立南京大学(1949-1952)时期都设有畜牧兽医系科;在1952年与浙江大学、山东大学的畜牧兽医系部分学科并入南京农学院畜牧兽医系,1972年南京农学院与苏北农学院相关系科合并成立江苏农学院畜牧兽医系,1979年复校后为南京农学院畜牧兽医系,1984年更名为南京农业大学兽医系;1994年,在兽医系的基础之上,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正式成立。百年办学,学院现已跻身为国内一流的研究型学院,成绩卓著,享有较高声誉。

顶天立地 诞生于民族危难之时,服务“三农”是我们的胎记。9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历经坎坷和艰辛,脚踏实地、逐渐壮大,特别是得到了党在各个时期的领导和关怀,也浸透着老一辈科学家对兽医事业发展所做出的毕生努力以及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几代南农兽医人以探寻中国兽医教育之出路为己任,以求解华夏多艰民生之良方为使命,立足中华大地,励学敦行,耕耘不辍。一方面瞄准时代前沿,勇攀科研高峰;另一方面,关注民生期盼,服务于社会重大需求。多年来,在兽医专业人才培养、保护人畜健康、推动产业发展、提高我国兽医国际地位等多个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办学有谱 既得益于中央大学畜牧兽医系的优秀传承,又得益于校内外众多经济管理、人文信息等学科的大力支撑,为学院营造了良好的办学环境。中大牧医系是当时全国最重要的畜牧兽医人才培养基地,是全国畜牧兽医教育的楷模。罗清生等教授曾历任系主任,盛彤笙、熊大仕、马闻天、程邵迥、陈之长等著名教授曾执教于此。此外,在科研、社会推广、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方面也成绩斐然,影响深远。创办有创刊于1935年的刊物《畜牧与兽医》,编写了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教材,更培养了一大批卓越人才。

传承光大 矢志不渝,让这里枝繁叶茂;孜孜不倦,让这里生生不息。兽医学科现是我国最早的博士一级学科点之一,我国仅有的两个一级国家重点学科之一,是兽医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秘书处挂靠单位,也是国内最早获批建设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参考实验室的高校之一。老师敬业爱生,学生求知若渴,一批批名家大师在这里播种希望,成就事业辉煌,一代代莘莘学子在这里汲取滋养,成为国之栋梁。

 

 

 

罗清生、王栋、郑庚、陈万芳、毛鑫智、郑明球、陆承平、邹思湘、李祥瑞、范红结、周继勇、姜平等教授历任系主任或院长。

丁一民、丁学山、赵戈、溥忠仁、施启德、张雅谷、管恒禄、侯加法、戴建君、胡正平、范红结等先后任党总支或党委书记。

     
    动医大事记:

    1921年 成立国立东南大学畜牧系(含兽医系),招收第一届本科学生。

    1929年 畜牧兽医系改名为中央大学畜牧兽医科。

    1930-1931年 创办一年制举办养蜂、养鸡班和乳业训练班

    1932年 成立中央大学畜牧兽医系

    1935年 创办《畜牧与兽医》杂志

    1938年 畜牧兽医系搬迁到沙重庆坪坝

    1944年 招收第一批研究生

    1946年 建立畜牧兽医研究所

    1947年 畜牧兽医系分设为畜牧、兽医两个系,罗清生任兽医系主任。

    1952年 由南京大学兽医系及浙江大学畜牧兽医系、山东大学畜牧兽医系的部分兽医合并成立南京农学院兽医系

    1954年 兽医专业本科学制改为5年

    1972年 南京农学院畜牧兽医系与苏北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合并成立江苏农学院畜牧兽医系

    1981年 获得兽医微生物与免疫学、动物解剖学和组织学与胚胎学、动物生理生化学3个学科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

    1984年 南京农学院改为南京农业大学,兽医系成立;动物生理生化学科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生物制品专业招生第一届学生(三年制专科)

    1988年  兽医公共卫生专业招生第一届学生

    1989年  预防兽医学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

    1990年  组建农业部生理生化重点实验室

    1994年  成立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1996年  设立兽医学博士后流动站并成立农业部“动物疫病诊断与免疫”重点开放实验室;兽医生物制品专业停止招生。

    1998年  获得兽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0年  全国兽医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成立,秘书处在我院正式挂牌

    2003年  动物医学院首次招收了1名来自肯尼亚的留学生(博士生);动物医学专业学制调整为五年

    2004年 动物药学专业招生第一届本科生(五年制本科)

    2006年  动物医学专业被评为江苏省品牌专业,荣获“感动中国畜牧兽医科技创新领军院所”奖

    2007年  兽医学一级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

    2008年  动物医学专业被评为教育部特色专业

    2010年  兽医学一级学科被评为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一期项目立项学科

    2011年  兽医学一级学科被评为“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学科”

    2012年  动物医学院专业被评为江苏省重点专业

    2014年  动物医学专业被评为卓越农林人才计划建设专业

    2015年 猪链球菌OIE国际参考实验室挂牌成立

    2016年  举办第一届盛彤笙兽医科学奖

    2017年  “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