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基础兽医学科

基础兽医学科简介

基础兽医学,为国家重点学科、基础兽医学博士学位与硕士学位授予点。农业部动物生理生化重点实验室挂靠在本学科。长期以来,本学科立足基础兽医学科的发展前沿,结合我国畜牧兽医事业发展的现实需求,不断凝练学科方向,拓展研究内容,形成了动物营养生理与生长调控、应激生物学与动物福利、动物生化与代谢调控、动物组织学与发育生物学、黏膜免疫与免疫病理学、兽医药理学与毒理学六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围绕这些方向,从生理学角度,研究地方畜禽优良种质性状形成的生理基础,阐明生长、繁殖、肉质和应激敏感性等性状之间的关系。从组织学和病理学角度出发,研究我国特有动物的适应性结构特征以及与畜禽免疫和抗病力的关系,探索动物应激损伤、细胞凋亡的分子机制。从药学的角度,研究和筛选高效、低毒、低残留的中、西兽药。形成的创新性研究成果,为动物疫病防控、兽医临床诊疗和畜禽健康生产奠定重要基础。

学科有一支学术水平高、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教职工人数共36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8人,讲师10人,助教及实验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25人,2人获美国和德国知名大学的博士学位,有国外留学经历20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农业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与创新团队1个,农业部重点实验室1个。

长期以来,本学科立足基础兽医学科的发展前沿,结合我国畜牧兽医事业发展的现实需求,不断凝练学科方向,拓展研究内容,现已形成了动物营养生理与生长调控、应激生物学与动物福利、动物生化与代谢调控、动物组织学与发育生物学、兽医分子与免疫病理学、兽医药理学与毒理学6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针对我国畜牧业发展所面临的重要问题,本学科有选择地凝练研究方向,以期通过科学研究,对我国养殖业的“安全、优质、高效”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十二五期间,本学科获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资助项目80余项,到账经费达5千万元;发表SCI文章200余篇;授权专利10项。并与美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密切的科研合作关系,承担多项国际交流项目。

目前,学科拥有从分子、细胞、组织器官到整体进行科学研究的条件和设施。拥有实验室约4000平米,包括放射免疫实验室、细胞培养室,600平米的实验动物中心(小动物)和500平米的实验动物房(大动物)。研究设备包括流式细胞仪、蛋白纯化系统、荧光定量PCR仪、正倒置荧光显微镜、双向电泳设备、酶标仪、冷冻高速离心机、原子吸收仪、动物活体采样系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