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院介绍

首页 > 团学动态 > 正文

动物医学院

团学动态

我院与江苏省农科院兽医研究所、动物免疫工程研究所联合举办庆祝“世界兽医日”主题活动

发布人: 发布日期: 2023-04-26 浏览次数:

兽医日话初心,兽医人担使命。4月25日,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联合江苏省农科院兽医研究所、动物免疫工程研究所共同举办“从‘世界兽医日’中探寻初心和使命——致敬每一位守护动物健康与人类健康的兽医工作者”主题活动。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董维春,江苏省农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还红华,3家单位主要领导、退休老领导、师生代表等200余人出席庆祝活动。活动由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姜岩主持。

还红华代表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致辞,他介绍了兽医学科的悠久历史、内涵演变,对校院双方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领域达成的战略合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当前兽医事业的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双方单位应构建大开放格局,强强联合,推进兽医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四个面向”,释放科研创新活力,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创新全面合作组织方式,加强学科团队融合,共同推动兽医学科发展、兽医人才培养再谱新篇。

董维春讲授了一堂题为《远牧昆仑—改变国民食物结构之梦—南农杰出校友盛彤笙院士》的主题党课。他回顾了我国著名兽医学家、微生物学家,我国现代畜牧兽医教育的开创者盛彤笙院士光辉而坎坷的一生。他指出,盛彤笙院士怀揣“改善国民食物结构,强壮一个民族”的梦想,苦苦探索、终生不渝,在畜牧兽医教育和科研事业的奋斗之路上,留下了一连串闪光的足迹,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强调,新时代兽医人要学习盛彤笙院士脚踏实地的科研精神、舍身忘我的奉献精神和淡泊致远的博大胸怀,不断推动兽医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砥砺奋进中的兽医人》梦想公开课环节,动物医学院首任院长郑明球在发言中深情回顾了罗清生、祝寿康、韩正康、蔡宝祥等老一辈动医先贤的感人故事,回顾了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一流的教材建设、丰硕的科研成果、优秀的校友资源,强调了优良校风、学风的重要性,勉励同学们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学习兽医科学技术,为解决、消灭动物疫病作出自己的贡献。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兽医研究所副所长冯志新、动物免疫工程研究所副所长王继春、学院预防兽医系系主任周斌,结合个人求学、工作经历,就当前兽医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给出了建议。

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新生冯一鸣等人,则以诗诵情、以诗明志,追忆罗清生先生“穿越时空的誓言”,许下“强农兴农,重任担当”的新时代南农动医青年的庄严承诺。

会上举行了学院“最美大学生兽医”颁奖仪式。第十七届“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获得者刘怀成、南京农业大学第三届最具影响力研究生刘水平等4名学生受到表彰。博士研究生刘水平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发言,他表示将继承并发扬老一辈兽医先贤脚踏实地、潜心求学的精神,秉承院训,用实际行动践行青年兽医人的使命与担当,为推动中国兽医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活动在铿锵有力的誓词、庄严坚定的承诺中,落下帷幕。

据悉,“兽医体验日”活动当日同步在户外开展,包括:食品动物标本区、伴侣动物标本区和“萌宠”体验互动区,为全校师生介绍动物医学领域相关知识,带动在校师生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了解兽医学科和感悟兽医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