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院介绍

首页 > 对外合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教育部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人: 钱莺娟 发布日期: 2022-12-12 浏览次数:

129日,教育部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第三次学术委员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南京农业大学One Health中心举办,动物医学院钱莺娟教授主持,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会议主题为“One Health”,旨在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重要科技问题,从重要跨境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防控、动物福利与公共卫生、消化道微生物菌群、消化道营养与健康、肉品质量安全与营养等方面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锋、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陈杰出席会议。

学术委员会会议现场

胡锋致欢迎词,他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建设以来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对海内外专家长期以来对实验室建设给予的关心帮助表示感谢,对实验室下一步建设提出要求和希望。实验室主任姜平教授致开幕词。

胡锋致欢迎辞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张改平教授主持,18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包括实验室副主任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Lorne Babiuk、南京农业大学教授赵茹茜,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国工程院印遇龙院士、李德发院士、沈建忠院士,中国科学院陈化兰院士,扬州大学焦新安教授、刘爵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冯耀宇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曹胜波教授、比利时根特大学Hans Nauwynck教授、国际家畜研究所Vish Nene教授、实验室外方主任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Bennie Osburn教授和荷兰瓦赫宁根大学Wim van der Poel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周光宏教授、姜平教授、朱伟云教授、李春保教授等。钱莺娟围绕实验室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研究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对实验室创建6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刘斐就动物疫病防控理论与技术和动物福利与兽医公共卫生、成艳芬就消化道营养与畜产品品质、李春保就肉品质量安全与营养等研究内容向学术委员会作了工作汇报。

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围绕实验室建设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建议实验室在今后建设过程中要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加强团队建设、建立实验室文化、加强团队交流,促进交叉融合。要围绕国际国内关键科技问题和核心难题,克服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巩固国际合作伙伴关系,多渠道获取资源,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研究,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产出更多解决实际产业问题和满足社会需求的研究成果。

张改平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


学位委员会委员在线参加会议


实验室学术研讨会特别邀请了6位与联合实验室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国际知名专家在线上作最新研究的学术报告,他们是:加拿大食品检验局国家动物外来病中心研究员Shawn Babiuk、比利时根特大学教授Hans Nauwynck、东英吉利大学教授Michael Müller、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教授Hauke SmidtDr. Guido Hooiveld、香港城市大学教授Nikolaus Osterrieder等。研讨会由刘斐和李春保主持。

 

Hauke Smidt教授(左)和Guido Hooiveld教授(右)作线上学术报告


       据悉,教育部“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已于今年9月份完成教育部验收。未来,实验室将继续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基于One Health理念,以“畜禽健康养殖”和“动物源食品安全”为核心,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联合研究,创新重大动物疫病和人兽共患病防控理论与技术,不断提高动物源性食品安全,促进人类健康,促进学科发展,力争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