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院介绍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典型选树 > 正文

典型选树

【学子风采·国际风采篇】动医182姜秋宇:One Health会议心得体会

发布人: 发布日期: 2021-03-09 浏览次数:

在1月25日到2月5日期间我有幸参与了主要由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老师参与授课有全国各地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共同参与的one health主题会议。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了学习。如今会议已经圆满结束了,我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来总结一下这次线上学习的所得所感。

一、知识学习

    会议在每天上午的阶段主要由来自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老师为我们进行授课。因为one health的理念本身就是全世界的健康是统一一体的,保护和促进全世界的健康涉及到各个不同学科间的相互合作。所以本次会议我们不仅学习到了动物医学的知识,还有食品、动物科学、植物背景的教授来与我们做分享。因为新冠疫情的原因,会议也涉及到了许多与疫情相关的内容,紧随热点。病从口出,食源性的疾病藏在我们身边,随时准备跳出。教授们讲的一些食品安全的知识也让我受益匪浅。此外还有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兽医院诊所(包括大动物临床和小动物临床)的老师为我们分享了美国动物诊所的真实情况以及发生在他们的工作生活中的真实的案例,与国内我去过的宠物医院相比有很大的不同,让我印象深刻。

    整个会议学习下来,让我体会最深的就是,要想做好one health在全球的推进,一定要了解到多方面的知识,学会和不同专业背景的老师同学们进行合作。虽然我是动物医学的学生,但我并不觉得那些关于乳制品、植物微生物、奶牛养殖等等的主题讲座是没有意义的。相反我觉得了解到那些平常专业学习中几乎不会接触到的知识对我来说是一份宝贵的财富。如果你也认为全方位的了解关于健康的知识是有意义的,那么one health的线上会议一定是对你有帮助的。

二、国外教学

    除了知识方面,这次会议也让我对国外的教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比较切实的体会。国外的教授在讲课的时候允许并希望学生们随时打断他提出自己的问题,很注重与学生的沟通和互动。老师们制作的幻灯片的风格也都比较简约大方,看起来能很快的抓住重点。除了上课时候的感受,这次会议还请了不同国家的学生为我们进行了分享,包括韩国首尔大学的DVM项目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MPVM项目和一些国内的老师进行的分享。前两位的分享让我印象深刻,也是我第一次接触和了解到韩国的兽医培养体系——已经有一贯制的DVM项目以及参与了有关流行病的MPVM项目并且快要结束的南农的学长在美国那边的切身的体验。紧张的专业知识学习和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交织在一起,让我对那边的生活也有了憧憬。

    此外在第一周的周末,会议邀请到了来自不同高校的老师面向全体兽医工作者举办了一场公开会议。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名已经回国在国内教书的DVM出身的老师。她的整场分享风趣幽默,在案例分享的过程中深入浅出的进行了知识的讲解。听完过后让我不由得赞叹DVM项目出来的老师过人的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我对DVM项目也有了更大的敬意。这些老师同学的分享都让我对于国外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三、小组合作

    这次会议我们本科生被分为了四个小组。包括我们的助教在内,我们小组是由是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学校有着不同的教育背景的八个人组成。我们每个小组需要在助教的协助下一起完成一些学习任务,包括海报的制作、one health有关问题的讨论以及线上的汇报等等。线上进行小组合作其实更难,我们一起利用zoom,通过屏幕分享来帮助我们一起完成PPT、海报的制作。关于one health问题的解决上我们每个人都提出了自己认为有价值的问题,并且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我们从自我介绍都会害羞到大胆说出自己的观点一点点的一起进步着。九中我们选择了“人畜共患病”这个主题,大家又分成了几个小组领取不同的任务,一起完成了我们都很满意的结课的汇报。从为我们的小组取一个名字到一起完成解决一个one health相关问题的汇报,在两周的时间内我们通过线上的交流合作一起成长也彼此熟悉。

我们八个人来自七所不同的大学,学的专业也不尽相同,有动医的、有食品的、有动科的,能够认识到另外七位来自不同地方但志同道合的伙伴对我来说也是一份宝贵的资源,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缘分。会议结束后大家也保有联系还会在群里分享生活、讨论一些专业上的问题。

四、英语提升

    既然是一个全英文的线上会议,那对于英语学习的帮助也毋庸置疑的。每天我们都要接受国外的老师全英文的授课,首先帮助我积累到了更多的专业英语词汇,在听课的过程中我也在本子上记录了很多陌生的词汇。最终我们还要用英文完成期末的小作文及会议评价的书写,也让我意识到要更努力地去锻炼组织英文长篇的能力。关于口语部分,由于我们进行了很多次小组的讨论并且我们的助教老师是来自美国的大学生,所以我们全程都要用英文进行交流。助教会要求我们每个人都参与到讨论中来发表自己的意见,同时她又是一个很温柔的人,在她的鼓励下大家也消除了不少对于开口讲英文的不自信。当真正开口说英语时,我也发现用英文来完整的表达自己对于一个问题的看法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由于2020新冠疫情的原因,原本学院每年都会举办的暑期去往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参观访学的活动被迫取消了,这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遗憾。但得知活动以线上会议的形式继续举办下去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机会,虽然不能去往美国亲身的体验,但线上会议更加的便宜、方便也是它的优势,可以说是一个性价比很高的项目,在疫情期间对于有意愿的同学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