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院介绍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典型选树 > 正文

典型选树

【学子风采·国际风采篇】动医174陆佳萱:One Health会议心得体会

发布人: 发布日期: 2021-03-10 浏览次数:

今年125日到25日的两周时间里,我有幸参加了2021年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组织的One Health主题研讨会。“同一健康”(One Health)是当先国际学术界的一个新兴概念,也是本次研讨会的核心内容。因为人类、动物与环境之间存在紧密的联系,三者密不可分、相互影响,想要解决一些复杂的现实问题,如公共卫生、食品健康、环境污染等,就必须将这三者一同纳入考虑范围,综合分析并解决问题。从这一层面来看,人类、动物与环境的健康是一体的。作为动物医学的学生,在同一健康的大框架内认识自己的地位、承担起自己相应的责任是非常重要的。这次研讨会就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让我学习了同一健康的内涵,并亲身体验了如何用同一健康的思想去解决实际问题。

合作是实现“同一健康”的基础,也是在此次交流活动中出现率最高的词汇之一。同一健康是一个比较广泛的概念,涉及很多不同的学科,因此也需要不同领域的学者相互交流,共同合作解决问题。在这一次交流会中,不仅有许多位动物医学领域的专家教授进行了讲座,还有土壤学、植物学、食品科学、环境科学等的教授分享了他们的研究领域与成果。学习认识其他领域专家们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让我感到很新奇,例如Maeli Melotto教授介绍了植物的病原微生物感染,讲到某些人兽共患的细菌可以进入植物体内并保持传染性,造成疾病的传播,改变了我以往对可食用植物的认识。我们在涉及肉类等动物制品时常常强调要煮熟食用以降低传播疾病的风险,而对蔬菜水果等更多强调外表的清洗,很少考虑其内部。还有潘忠礼教授介绍了利用红外线的可持续性食品加工技术,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些讲座不仅拓宽了我的眼界和知识面,也让我意识到同一健康的复杂性与综合性。虽然说术业有专攻,了解相关学科的研究内容和技术,有利于学科间的相互合作与交流,也有助于解决复杂多元的实际问题。在交流的过程中,教授们都尽力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介绍专业内容,让外专业的同学也能理解,更让我意识到学科间的交流需要化繁为简的努力。

在动物医学方面,专家们的讲座更是让我获益匪浅。作为一名大四的学生,我的专业知识体系已基本完善,也开始接触和学习临床相关的操作。交流会的讲座与平时的课程不同,专业性更强,也让我看到了国际上动物医学体系更完善,分工更细致等的优势所在。例如Kate Hopper教授重点介绍了小动物的急诊治疗,介绍了急诊与常规诊断的区别、急诊的原则和具体的操作,这些内容是我在日常学习中没有深入了解过的,因为国内没有将动物急诊作为单独的内容进行教学。Melissa Bain教授介绍了动物行为与其背后体现的动物福利,我们在关注动物身体健康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它们的正常心理需求,这也是兽医需要关注和研究的一个方面。这让我也意识到,虽然目前国内的动物医学发展迅速,但还有很多方面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国际交流活动能更直观地让我们认识到不同国家间学科的差异,从而为国内动物医学的发展提供助力。当然,全英文的讲座对我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特别是在专业词汇与术语方面,由于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接触很少,有些单词虽然曾经学过,但在讲座中不能很快地反应过来,使得讲座听起来有些吃力。这也让我意识到,我在专业英语方面的学习还需努力。

本科生在此次交流活动中需要团队协作进行讨论并完成任务,在团队助理的引导下进一步学习同一健康的概念,并尝试用同一健康的思想去解决问题。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可以与来自全国其他院校的同学一起讨论交流。在有限的时间内,我们需要相互认识了解,并合作发现和解决问题。经过多次讨论,我们用同一健康的思路分析了新冠时期大量一次性口罩造成的污染问题并从不同专业的角度设想了解决方案。这个活动让我意识到,“同一健康”并不是距离我们很遥远的概念,我们生活中很多看似很小的问题都会组成同一健康的大圆环。 比如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虽然是当下人类最紧迫的问题,但其本身还会延伸出一次性制品污染、资源浪费等更长远的环境问题,只有站在“同一健康”的角度,我们才能发现并尝试去解决这些问题,尝试找到最优解。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我也亲身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一个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优点与特长,大家集思广益、分工合作才能在短时间完成各种任务。

虽然每天都有大量的讲座,有很多知识需要吸收,这次活动也不是枯燥的。每天早上Chris Brunner教授都会带着我们一起喊口号开启一天的活动,UC戴维斯的老师还通过谷歌地图展示了当地牛场的结构和布局,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我们不能前往当地的遗憾;在各个讲座中教授们也积极鼓励我们随时进行相互交流,因此虽然是全程线上的交流会,却能有很强的参与感,让整个活动过程充满活力和趣味。

经过2周密集的学习交流活动,我深入学习了解了“同一健康”的理念,同时我的英语水平、知识面、兽医专业知识、交流合作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今后的学习生活里,我也会尝试运用同一健康的理念来分析和解决问题,并努力让这样的思维方式为更多人了解和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