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院介绍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动物医学院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鲍恩东教授团队在基于猪伪狂犬病病毒载体表达猪瘟病毒E2蛋白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人: 高倩 发布日期: 2023-02-06 浏览次数:

20232月,我院鲍恩东教授课题组在著名期刊Antiviral ResearchIF=10.12022年)上在线发表了题为“Recombinant pseudorabies virus (PRV) expressing stabilized E2 of classical swine fever virus (CSFV) protects against both PRV and CSFV”的研究论文,描述了经过理性设计的稳定化猪瘟E2蛋白,将其作为免疫原插入伪狂犬病毒(PRV)载体,成为二价活载体疫苗以同时预防猪瘟病毒(CSFV)和PRV的感染。


伪狂犬病(PR)和猪瘟(CSF)是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猪传染病。国内大多数养殖场都对这两种疾病进行免疫接种。利用PRV载体表达CSFVE2蛋白(PRV-E2)作为二价疫苗已有报道,但在目前的情况下,PRV-E2刺激产生的E2抗体水平并不能达到预期水平。


本研究将热稳定性评价指标与E2蛋白进化信息相结合,选取E2蛋白48个高变异位点,每个位点有2-5种备用氨基酸,对每个氨基酸的相对热力学能量进行比较,最终得到热力学能量最低的突变体E2序列(稳定化的E2)。获得的稳定化的E2序列,其热力学能量较原始序列降低了22Rosetta能量单位,体外表达和纯化稳定化的E2蛋白表明其对应的热稳定性提高了10.5倍,免疫小鼠后可以产生比原始蛋白更高水平的抗体。基于缺失TKgE基因的减毒PRV可作为递送外源蛋白的载体,PRV载体免疫后可感染宿主细胞,并在细胞内表达外源蛋白,之后外源蛋白分泌到细胞外,刺激体液免疫,产生针对外源蛋白的抗体。本研究构建的表达稳定化E2蛋白的重组PRV疫苗,其E2蛋白的分泌效率提高了2.97倍,免疫小鼠后抗体水平提高了2倍,免疫家兔后可同时预防PRV强毒的致死性攻击和CSFV引起的定型热。这些结果表明,本研究构建的活载体重组株是一种有希望同时预防CSFVPRV感染的二价疫苗。


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博士研究生孙阳阳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鲍恩东教授、云涛研究员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由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23C02023)、浙江省公益研发项目(No.LGN21C180002)和江苏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资金项目CX(22)2016等基金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ntiviral.2023.105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