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院介绍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动物医学院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科技论文绘图专题讲座

发布人: 徐刚 发布日期: 2018-04-22 浏览次数:

2018年4月20日下午,动物医学院拓维精品学术活动——科技论文绘图专题讲座于逸夫楼3044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我院研究生会学术部孙昭宇主持,主讲嘉宾为孙钦伟老师,以我院研究生为主的广大学生聆听本次讲座。


首先,孙钦伟以2016年发表在Nature杂志上的一篇文章的配图为例,直观地对科技论文绘图进行了简介,他指出通过实验获取实验数据仅仅是第一步,而在文章中更需要清晰精美地配图来进行呈现,显示出其为论文增色的重要作用。


接下来进行详细的讲解,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中,孙钦伟分享了有关科技论文绘图需要注意的基本元素构成:dpi; image size; image format; color art; compression; color depth,并且强调在投稿前一定要仔细阅读所发期刊的figure policies。之后他又重点介绍了科技论文绘图的五种基本配色原则,并一一进行举例讲解。这部分内容着重介绍了科技论文绘图的基础理论。在第二部分中,他分享了科技论文绘图过程中可以利用的几类重要软件,并重点讲解了ScienceSlides; Graphpad; EDraw; Photoshop以及R语言在绘图当中的妙用,不时赢得阵阵惊叹。在座的学生与主讲人积极互动,营造了良好的交流氛围。


科技论文绘图专题讲座是我院每年的研究生特色学术论坛活动之一。通过此次讲座,不仅能够全面提高研究生对科技论文绘图的认识,了解如何获得让文章增色的高质量配图,更能提高研究生相关绘图技能,从而有效提升科研成果的信息转化效率。更启发大家的独立思考能力,鼓励大家发挥创造力,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