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院介绍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动物医学院

学院新闻

第二届“生泰尔杯”兽医技能大赛暨第十一届“新农杯”外科手术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人: 暂无      发布日期: 2016-11-29 浏览次数:

11月27日,第二届“生泰尔杯”兽医技能大赛暨第十一届新农杯外科手术大赛正式开幕。本次比赛通过自行组队申报、资格审查、专家评审、理论和实践技能培训四个环节,筛选出12支参赛队伍。另外,本次比赛的评审团包括动物医学院教授雷治海,侯加法,孙卫东,姚火春,曹瑞兵,刘永杰;副教授吕英军,邓益锋,姚大伟;动物医院院长钱存忠以及夏继飞老师。比赛包括禽的病理解剖、病原菌的检查以及外科手术三个环节。

图片一:参赛选手仔细观察禽的病变

解剖、病理观察等课程贯穿了动医专业人才培养体系,雷治海教授表示“解剖是动医学生必须掌握的,禽的病理解剖方法更是临床兽医的必备技能,只有通过多次练习,熟能生巧并结合临床实践才能达到合格兽医的标准。”上午禽的病理解剖比赛中参赛选手分工协作,规范操作,仔细判断病理变化并完成病理解剖报告。

图片二:参赛选手对病原菌进行镜检

病原菌的检查比赛环节,通过考察显微镜的使用,病料的采取,触片的制作和瑞氏染色方法训练学生临床疾病诊断的基本技能,增强操作规范。OIE猪链球菌参考实验室主任姚火春教授介绍,“在实践生产中,检测条件无法与实验室条件相媲美,通过对典型病变组织的染色镜检,可快速判断动物有无发生细菌性感染。”

图片三:外科手术大赛现场

近年来小动物临床发展越来越快,小动物外科手术也越来越精准,社会对精通外科手术的学生需求越来越大,希望通过本次比赛能进一步积累学生临床经验,提升专业技能。在下午的外科手术比赛中选手们各显身手,展现动医学子的专业素养。

                                                                                                    图片四:外科手术前的准备

                                                                                                       图片五:腹壁切开及缝合

                                                                                                        图片六:评委老师与参赛选手合影留念

    本次比赛由北京生泰尔集团、上海新农饲料有限公司赞助,受到了凤凰网、龙虎网等社会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本次大赛以赛促教”,成功搭建了学生专业技能展示的平台、教师教研交流互促的平台、校企深化合作的平台。促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有机衔接,积极营造“崇尚学术、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专业素养,增强专业认同感,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热爱动医专业的复合应用型卓越兽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