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院介绍

首页 > 党建工作 > 安全保卫 > 正文

安全保卫

动物医学院大学生安全防范须知

发布人: 熊富强 发布日期: 2017-09-03 浏览次数:

安全是高校教学、科研、生活的保障,更是学校运行的基础。为了共同参与创建“安全校园、文明校园、和谐校园”,保障学生自身安全,顺利完成学业,并确保学校一方平安,现将大学生安全防范须知汇总如下,希望您能做到以下条款:

1.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自觉参加各种安全教育、演练等活动,切实提高自律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2.提高法制意识,遵守国家法律和法规,做合格公民;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和校园稳定,不说不利安全稳定的话,不做不利安全稳定的事,不在网上发表不利团结稳定的言论。

3.遵纪守法,不寻衅滋事、不酗酒斗殴、不盗窃财物,自觉远离“黄、赌、毒”。认真阅读学生手册,遵守相关规定。

4.遵守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有关规定,自觉爱护灭火器材、应急照明灯和安全指示标志等设施;不私拉乱接电线,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使用大功率电器(如“热得快”、电热毯、电炉、取暖器等),不违章使用蜡烛等明火;不在校园内放风筝、放孔明灯、放气球,不放飞无线遥控飞机和燃放烟花爆竹,不使用激光笔照射起落飞机,不使用大功率无线发射装置。

5.自觉遵守生产、实验、实习等各项安全制度,不擅离职守,不违章操作。实验实习过程中谨防有毒有害危险物品、试剂、菌种、毒种等,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外出实习要通过学校寻找正规实习单位,如果自己寻找的,务必经过家庭同意;实习期间牢记“安全第一”原则,遵守实习单位有关规定,多与指导教师和家庭监护人联系汇报,确保自身安全。

6.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靠马路右侧行走,穿行马路走斑马线,不搭乘“黑车”等无运营资质交通工具,不驾驶无证车辆,不飙车,不够买和使用无证自行车、电动车等交通工具。遵守学校相关交通安全管理措施,不在马路上使用滑板车、平衡车和轮滑。

7.妥善保管自己的贵重物品,身边不存放大额现金,做到人离宿舍随手关门断电,在教室、图书馆、食堂等公共场所个人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在浴室洗澡时,贵重物品上锁保管。

8.关注学校周边安全,不翻越围墙,不吃无证摊贩不洁食物,不独自前往偏僻场所,到海边、湖边、水库等地游玩时遵守警示标志,防止溺水等意外事故发生。

9.妥善保管个人信息(姓名、学号、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手机号码、家庭地址、支付密码、父母家人手机号码、亲人QQ号、微信号等),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防止误入传销组织;通过QQ、短信、微信等要求借款、转账和代付的,一定要通过电话核实,验证码不可随意告诉他人。

10.无人机使用者、拥有者须到保卫处安全管理办公室登记备案。

11.与校外社会人员交往时弄清对方的真实身份(姓名、住址、职业、身份证号等),不轻信对方的承诺,也不轻易接受对方的馈赠,必要时可以设法留存对方照片、声音等资料。不轻易参加校外各项兼职活动,兼职活动前务必与班级同学商量,并向班主任辅导员老师汇报咨询。

12、体育运动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不过量运动,也不做于超出自身身体允许条件的活动。

13.参加校园商业代理须到保卫处安全管理办公室备案登记。慎重参加校园贷活动,需经家长允许并知晓风险。

14.防止网络、电信诈骗:1网络电信诈骗高发人群为在校大学生,主要集中在兼职诈骗、假冒熟人(老师、辅导员、导师、领导、朋友、同学等)诈骗、假冒客服诈骗等。2熟知公安机关办案流程,对电话里自称法院、公安、检察院办案的,必须联系辅导员或者保卫处核实。

15.如遇突发事件和身体异常状况,要积极寻求帮助或就医,及时向家庭监护人、辅导员(班主任)老师汇报。

16.自觉抵制不法行为,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同学间相互关心、相互提醒,加强防范。如遇突发事件或有发生意外,视情况及时拨打校保卫处:84395110,校医院:84396253;或根据事件需要拨打“110”、“119”、“120”报警,并同时通知辅导员和就近管理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