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院介绍

首页 > 学生工作 > 素质教育 > 正文

素质教育

【学子风采·国奖篇】动医163张萍:最初的梦想

发布人: 发布日期: 2022-09-23 浏览次数:

张萍,女,汉族,19981月出生,共青团员,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动物医学专业,于2016年入学。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荣获校生物化学知识竞赛一等奖,获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2016年入学,也于2016年燃起对兽医事业的向往。几年来,我依旧怀抱着最初的梦想,在这一条道路上默默前行。

学无止境,梦想无边

大一入学时怀着一颗向上的心的我,参加了要求更高的强化班的考试。考试的结果令人不甚满意。位列面试名单最后一名的我,经历了一番思想斗争后,咬咬牙决定放弃强化班的面试资格。当时立下了雄心壮志:既然做不了凤尾,就要成为鸡群中最耀眼的那一只!接下来的普通班的学习生活也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一开始的基础课程有如高中学习一般,有些乏味,但我始终对自己保持高要求,常常在图书馆思考数学、化学题目,不知不觉就到了闭馆时间……大二时,经过大一一学年的努力,绩点位列专业第二名,当时我对成绩还是比较满意的。与此同时,在大二这个刚刚可以接触到专业基础课的时期,我又设立了下一个目标:打好专业基础。其实在大一刚入学时,我就已经有了一系列的目标和对自己人生路线的规划。未来,我希望能够从事梦寐以求的临床工作,为更多的小动物们带去健康,使它们免受疾病的折磨。现实告诉我,临床这条有着无数生命期待的道路,也并不是那么好走。才大二,各种专业名词、专业课本对我进行轮番轰炸,刚上完的课程来不及复习,要上的课程来不及预习,真是一个头两个大。果然学习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很奇怪,就算是在最困难,感觉最痛苦的时期,我也从未想过放弃。不想放弃儿时的梦想,不想抛弃那么多可爱的灵魂,或许正是这份心中的力量,让我一直坚持到现在,仍旧希望成为一名出色的临床医生,帮助动物们与病魔作斗争。

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我从未怀疑过自己努力学习的目的:为了成为一名出色的临床宠物医生。在生活中,我是一个有些健忘的人。但是自己的规划、自己的目标、自己的梦想,这些都是深深刻在大脑里的东西,是忘不掉的。每一个学年都是我的一个新的阶段,而每一个新的阶段也会有不一样的目标,但他们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实现梦想。怀着对临床工作的一片热血的心情,大二暑期,我参加了学院组织的艾贝尔宠物医院实习活动。为期近一个月的实习,让我真切地接触到了国内目前的宠物临床行业。但是由于自己当时专业知识还并不完善,也有很多东西似懂非懂。这次的实习活动意义并不在于学习到病例、诊断之类,而是一种珍贵的体验,是对未来最真实的感受。实习后我更加坚定了未来从事临床工作的决心。

从一而终,矢志不渝。我将这几个常用来形容忠贞爱情的字放在我对于兽医临床行业的一片热情上。最初,我奔着小动物来了,最后,我也要以此画上一个漂亮的句号,我的大学——这人生中的一部分才算是没有缺憾了。

享受生活,挑战自己

学习不是生活的全部,只是生活中的一小部分。该学习的时候全身心投入,该放松的时候也并不会思前顾后。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是对生活的一种尊重、一种仪式感。学习之余,我也愿意去享受自己的生活。品味每一份食物,享受每一个晴朗的好天气。生命本就是短暂的,何不在有限的生命里体验无限的幸福呢?信念如此,生活也便不会单调无味了。我的生活里每一个小细节,我都会将它们做成我喜爱的样子,以增加自己的满足感,提升生活的幸福感。当生活一直处于你所喜爱的状态中,在一点点的自律中变得规律、充满希望,未来,也就可期了。对待生活的种种方面也使我得到了锻炼和成长。尤其是自我的时间管理,与以前相比,成熟了许多。改掉了从前一遇到紧张的事情会焦虑、急躁的坏习惯,开始慢慢变得坦然了。对我来说,这是不错的成长。

来到大学以前,我总对自己有所怀疑,不相信自己的能力,不敢想,不去做,没有自信。于是我在学习上努力来填补自己内心的恐惧,但却发现,自己一点点地在变化,对待各种事情更加负责认真了,开始慢慢变得自信起来,也开始学会给自己设立恰当的目标……回顾自己高考前的人生,是大学让我成长、自信。在对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下,自信心的建立让我开始有了一些大胆的想法,想要挑战自我。学校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多的机会,若是从前的我,一定会将头颈如鸵鸟一般深埋在沙土中,默默低语我不行;而现在的我,开始考虑挑战这些可能性,为计划做着准备和打算。人生在世,总是要有一些追求,何况身边的机会繁多,只需抬起头,伸出手,所在就是另一番天地了,为何不去试一试,闯一闯呢?就算结果并不如意,追逐的过程也是充实、美满的。结果重要,因为一个结果很可能改变人生轨迹;结果又不重要,因为过程中的成长与收获也会使人增色十分。梦想需要敢想,机会需要勇敢把握,谁也不知道自身积累的最后一点经验值是否就是成为人生赢家的最后一,所以,万一是呢?即使我的人生并没有因此而改变,更好的自己也值得这一次挑战之旅。